追风少年(仏英‖WWII)

追风少年(仏英‖WWII)

仏诞贺

我说是糖你信么

奇怪的文风

 

  “如果没有这场战争,那么现在你也能一睹我优雅的舞姿。”老弗朗西斯看着广场上载歌载舞的人群这样对我说,而我将信将疑。这位被风湿病折磨的老人,曾经英俊潇洒,风度翩翩,可时光的细沙从指缝间流逝,也在他的脸庞上刻下了深深浅浅的痕迹。如今他的头发白了大半,不复往日阳光般的色泽,他的右眼视力模糊,时不时还会流下眼泪,相比之下他的左眼十分明亮,一如当年那意气风发的青年。

  “你看,起风了。”我向他指着的方向看去,几片枯黄的落叶被风卷起,摇摇摆摆地在空中飘荡。我很纳闷为什么落叶会出现在仲夏。“如果我的腿没有受伤你觉得我能抓住那片树叶吗?”他提出了一个天真的问题,托腮像个孩子一样看着我似乎在期待我的肯定,但我没有附和他,而是摇了摇头。他眯起了眼睛,右眼中自然流出的泪水化作点点星光,向我温和地笑着。

  “总有人能追上风,不是么?”

   也许是受到了某个魔咒的呼唤,我忽然想起了一个未被载入史册的传奇——亚瑟·柯克兰。

 年少的弗朗西斯曾拥有这个小镇上最棒的自行车,深蓝色的车身,锃亮的铃铛声音清脆悦耳,坐垫柔软坚韧,龙头上的黑篮子里总是藏着一些让别的孩子羡慕不已的东西。每天清晨叮铃铃的铃声就撒满了街道,紧接着便是孩子们的欢呼,弗朗西斯性格温和大方,那些孩子们见到他便会围上来要一些糖果,待到他们散开,篮子里的糖果也所剩无几了,但弗朗西斯从不气恼。与他同龄的亚瑟对此行为嗤之以鼻,他认为弗朗西斯要么是在笼络人心,要么是真傻。亚瑟与弗朗西斯关系不好,他从未加入那群孩子,弗朗西斯也从未给过他一颗糖果。

  在居民们眼里,亚瑟是个怪物,谈起他,总会先叹口气说:“可怜的孩子呀,他的妈妈真是狠心……”亚瑟很抵触这些话,但他一直保持沉默,因为他明白反驳毫无意义,只是在进一步证明自己的软弱无能。亚瑟时常夸耀他的跑步速度,每次说起跑步时他都会抛下所有阴郁,神采飞扬地侃侃而谈,他也有足够的资本去骄傲,他蝉联着镇里跑步比赛的冠军;同时他从不懈怠于练习,他每天早晨都会沿着公园的林荫道跑几个来回。用他的话来说,这样做的原因仅仅是“冲破草地的禁锢,想要做一匹不羁的马”,这着实让人惊讶,因为成年后的亚瑟刻板得让人难以忍受。

  亚瑟和弗朗西斯的相遇普普通通,时至今日弗朗西斯本人也忘得差不多了,但他仍然会提起年轻时的比赛,这场与亚瑟的梦想有关的比赛已进行数十年却仍未决出胜负。

  那时候骑自行车上学回家的人不在少数,但很少有人像弗朗西斯那样招摇——他骑得很快,却从未出任何差错。“他就像风一样。”也不知是谁说的,这个简单的比喻没有丝毫亮点刚说出口随即被人扔到一边,但这引起了亚瑟极大的注意。待孩子们离开,亚瑟走上前盯着弗朗西斯的眼睛说:“有自行车的阔佬,你敢和我比一比吗?看看到底是我的双腿还是你的轮子快。”处于青春期的少年总有一股特别的干劲,他们天不怕地不怕,可也不能说是没心没肺。弗朗西斯被盯得莫名其妙,却仗着身高的优势瞅着亚瑟那头不讨喜的乱发回答:“有什么不敢,”他忽然笑了一下,像是发现了什么有趣的事情“我们来打个赌怎么样?赌谁输谁赢。我可以肯定,你绝对不敢和我打赌,因为亚瑟·柯克兰不过是个瞻前顾后的胆小鬼。”他毫无顾忌地欣赏着少年在哄笑声中由铁青涨得通红的脸颊。他很可能会冲上来一拳打歪我的鼻子,弗朗西斯在对我讲述时心有余悸地摸了摸自己的鼻子。一场追逐赛在一句恶狠狠的“该死的法国青蛙,咱们走着瞧!”中开始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弗朗西斯潇洒地跨上自行车沿着自己熟悉的道路哼着歌远去,亚瑟不甘示弱踏着尘土向前追,留下吹口哨欢呼的人群。房屋行人迅速向后退,弗朗西斯只能看见光影交错,气流在他的耳边呼啸而过,一种别样的痛快让他忘乎所以,于是他放松起来打起了铃。在听到铃声后,弗朗西斯猛地按下了刹车,由于惯性他和车差点摔倒。“亚瑟,停下来,现在是中场休息时间!”他丢下自行车站在路中央张开了双臂想拦住亚瑟,“不要冲动,小先生,我们马上要上课了!”亚瑟这才想起早晨不是比赛的时候,他抬起手抹了一把汗,“现在距上课还有多长时间?”“十三分钟,我们得快点了。”弗朗西斯扶起自行车向学校走去,见亚瑟没走便回过头,“愣着干什么,坐上来,我载你回学校。”

  “你这人也不傻。”弗朗西斯在呼啸的风声中捕捉到这句话,他微笑起来加快了踩踏板的速度。

  不约而同地,这个早晨过后两人只在放学后进行比赛,他们从不限定时间,今日未完成明日还可继续,就像一场无休止境的游戏。弗朗西斯骑着车向天边前进,亚瑟在后方追,胜负看似由弗朗西斯决定,但其实他们只要察觉另一方已经疲倦便会停下来,丝毫没有比赛该有的激烈,先前观战的人也意兴阑珊渐渐不再关注赛况了。

  有时弗朗西斯不忍心这样捉弄亚瑟,便放慢了车速,结果原本就落在后面的少年直接停了下来,瞪着他喘粗气,眼底没有感激反而燃着怒火,等到他气喘匀了才直起腰指着弗朗西斯大声骂道:“愚蠢的法国佬,谁让你减速的!快点骑,不许放水,难道你真的认为我会输给你这只青蛙吗?等着吧,就算你尽全力我也能超过你!”弗朗西斯回过头向亚瑟抱歉地笑笑紧接着向前冲去,小河、树木、天空仿佛都在追逐中失去了色彩,这场毫无悬念的比赛在弗朗西斯心中也没有多少分量,年少的他认为和身后的人一同行到天边才是最重要的事。

  

  在一个闲适的傍晚,弗朗西斯丢下自行车和亚瑟躺在山坡的草地里欣赏日落,两人的面孔都染上了橘红色,东边的天幕一缕黑色悄然蔓延,弗朗西斯看着现身于昏暗间的金星忽然想知道未来是怎样的,于是他碰了碰闭着眼享受微风的亚瑟,“你长大后想干什么?”

  “飞行员。”干脆利落的回答。

  “为什么,这和你每天和我比赛有什么关联吗?”

  “你不知道你的自行车有多快,好家伙,比风还快,”这是弗朗西斯认识亚瑟以来听到的第一句没有任何遮掩的夸赞,“但飞机比你的自行车更快。”

  “说到底你就是想超过我啊,”弗朗西斯无奈地笑了笑,“汽车也快啊。”

  “那不一样,”亚瑟睁开了双眼盯着四合的夜幕,“我有时候在想,如果我能赶得上风,那么我是否会进入一个不可思议的虫洞,一条通向过去的隧道。我知道这只是痴心妄想,但我仍然无比期待,如果可以重新来过,我会在妈妈出门前拦住她,拥抱她,亲吻她,让她不要走。”

  亚瑟说完这句话四周就陷入了沉默,临走前,弗朗西斯塞给他一块有些变形的马卡龙,那是他藏了一天的点心。“丑死了。”亚瑟嫌弃地看着这个突然的礼物,但还是接过去了。“还可以。”亚瑟尝了一口嘟嘟囔囔地评价,“没有别的事了吧,我先走了。”“糖果是酸的,甜点是甜的。”弗朗西斯站在原地说道,看见亚瑟惊讶的目光,便摆摆手,“没什么,祝你早日实现梦想。”

 

  “糖果是酸的,甜点是甜的。”老弗朗西斯若有所思地重复着这句话,我盯着他额头上的抬头纹心想亚瑟真是个好运的人。

 

  就在弗朗西斯和亚瑟大学毕业的那一年,法||兰||西低下了头颅,不久战火也烧到了大||不||列||颠,像是那时所有热血青年一样,弗朗西斯追随了戴||高||乐,回到法||国境内抵抗德||军,亚瑟则如愿地在皇家空军服役,谁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度相见。弗朗西斯坚持每月给亚瑟写一封信,发信地址时而是马||赛,时而是里||昂。亚瑟只给他回过一次信,还是弗朗西斯的家人转寄给他的,短短几十字的信里配了一张照片,亚瑟在信里告诉弗朗西斯,这是他最好的搭档,他的战机“追风者”。弗朗西斯忘记那封回信是怎么写的了,他只记得曾经在信纸上这样写道:

  “亲爱的亚瑟,如今你还想剪短我不符合规定的头发吗?现在你这个愿望也实现了,虽然不是你亲手做的,但我相信你一定暗中许过愿,你的愿望总能成真。我想只要你希望,战争结束后或许更早我们就能再见一面。”

  在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弗朗西斯从不奢求什么,他对与亚瑟见面并没有抱有太大希望,只要昔日的好友平安就好。

  四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,弗朗西斯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,为了法||国的光复而努力,回忆这四年的时光似乎充满着乐趣与怅惘,他将生命里最好的时光消耗在了这四年里,却不曾后悔。

  

  我问弗朗西斯是否在战争期间见到亚瑟,他向我点点头。

 

  那是1944年5月的某一天,弗朗西斯所在的游击部队被冲散,他在混战中负了伤,左腿被一颗子弹击中,右肩也被刺刀刺中。他一瘸一拐地逃进不远处的树林中,藏在一个隐秘的位置等待救援。血液外流让他几乎昏迷,恍惚间他看见亚瑟穿着一身绿色的军装来到他的面前,亚瑟似乎刚完成一场战斗,灿烂的金发上沾上了一些灰,原本白皙的脸庞脏兮兮的,鼻尖上渗出一些汗珠。“起来,弗朗西斯,我们的比赛还没有结束,现在不是休息的时候。”他轻轻地踹了弗朗西斯一脚。“好的,亚瑟,可是我从哪儿弄来自行车呢。”弗朗西斯尽力摆脱那该死的倦怠。“我们不需要自行车了,这次,换你来追我。”亚瑟抬起手在脏兮兮的脸上抹了一把,弗朗西斯仿佛又看到了当年那个朝气蓬勃的少年,只见他化作一颗流星向树林边缘飞去,细碎的光影洒在亚瑟身上使他看起来明亮且不真实。弗朗西斯深知自己追不上亚瑟但仍拼尽全力向他跑去,那条受伤的腿几乎对他没有任何影响,他看着那个绿色的身影越来越小也越来越亮,直至消失在一片光明间。

  弗朗西斯站在树林的边缘,援军已到达正在进行救援,几个卫生员看见满身血污的弗朗西斯颇为惊讶。当弗朗西斯躺在担架上时,他又看见了亚瑟,“我累了,亚瑟,现在是中场休息时间。”他疲劳地笑着对青年说。

 

  弗朗西斯的故事到这里几乎就结束了,我曾问他是否找过亚瑟,他回答,亚瑟在那一年的4月就失踪了,我不知道我那日所见的是不是他,但无论如何我都要感谢他。

  感谢他让你遇见了他?我问。

  弗朗西斯沉默不语,良久才点点头。

 

Fin

  

啊赶上了

整日痴迷芥芥,痴迷农药的我差不多也是个废人了【瘫痪魔法罢工少女.jpg

果然没人理我啊

评论
热度 ( 13 )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