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段以装逼撑起的渣文评

请你赋予我存活于世的意义

 

殊途同归。

当我看到这个标题时脑海中最先跳出的词条是“人鬼殊途”,接着我便看到了漫画家芥x幽灵作家敦的设定,那么,所谓“同归”是指芥川为追随中岛了断自己的生命吗?接着往下读,也就理清了故事的情节。

年轻的漫画家芥川龙之介与其恋人中岛敦共同创作漫画《罗生月下兽》期间,芥川被确诊身患重症,这对二人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。芥川的创作之路才起步,就像一艘刚刚出海的渔舟,还未收网便遇上了海啸。在这一时刻中岛敦的陪伴是最好的帮助,芥川也会重拾活下去的勇气吧。我叹息芥川的不幸,同时也感到欣慰。但有句老话叫做“It never rains but it pours”,仿佛应了谶语一般,在中岛敦“荒唐的”祈愿后不久,他便因车祸离开了人世。也许是中岛对人世过于留恋而留在人间,也许是芥川对中岛过于思念而产生幻觉,中岛的形象一直在芥川的眼前挥之不去。为此我猜测,如果没有死亡通知单,那么芥川将无法察觉对方的生命早已消逝。芥川的每一天都平静而有规划,淡淡的幸福感化作墙纸把写满绝望与悲伤的墙壁遮盖,在中岛的陪伴下他如期完成了作品。在他画完最后一笔时他一定能看到中岛赞许的眼神,看到中岛伸向他的手。芥川最终的选择在意料之中,我想,在中岛离世后芥川活下去的信念便只剩下“尽自己所能完成《罗生月下兽》,不要让敦失望”了。

 

我没有看到撕心裂肺的伤痛和凄凄婉婉泪水,有的仅是一种平静,一份淡然。芥川不是无心之犬,他的极力克制反应了他内心的悲哀。我该露出怎样的表情面对一切?我又该以怎样的方式活下去?

当你离去,请赋予我生存的意义,我不足够勇敢独自面对人生。“可是我做不到,当我的恋人是因为我而死的时候”,作为活下来的人芥川需忍受双倍的痛苦,在这里他求死的心情已非常明确。同时文章下篇处处在强调芥川苍白羸弱的身体,也许中岛的祈愿并没有实现,中岛也不是因芥川而死。

无论如何请让我触碰你冰凉的指尖,在寂静的夜晚,在冷风中一同下坠

“他想自己接下来也是无牵无挂的了”“他朝着寂静的星空咧嘴笑了笑,然后向前迈出一步,纵身跳了下去”我忽然想起了艾米丽·勃朗特的句子:如果你还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,那么这个世界无论怎样,对我都是有意义的;但是如果你不在了,无论这个世界多美好,它在我眼里也只是一片荒漠,而我就像一个孤魂野鬼。也许这便是芥川放弃《罗生月下兽》带来的远大前程,对中原的劝说置若罔闻的原因。

我不知道中岛是否愿意芥川放弃生命来追随自己,但我想无论在何处只需二人紧贴便能汲取些许温暖。

凯瑟琳为了等待希刺克力夫在荒野上流浪了二十年,中岛敦为了等待芥川龙之介陪伴了他几个月,愿有幸能够看到芥敦二人在人迹罕至的天桥上漫步月光。

 

最后借用男神的话结束文评:

“现实的担子太重了,不是一个人担得起的;人世的烦恼也太大了,不是一颗心能受得了的。”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

啊啊啊都是天使啊【躺

 

しん  えつ:

没有你的世界,对我来说同样没有任何生存的意义。

我想,我是不能再失去你了,无论如何也不能。

“龙之介?不要紧吧,身体不舒服的话还是去医院检查检查吧。”

我很想把那天所发生的一切当做是场噩梦,梦中所经历的一切是如此的真实,惊慌恐惧迷茫纷纷涌上心头,眼前的景物如同倒置的万花筒一般绚丽而又斑驳,跌跌撞撞踩在柏油路面上再到青石土道,你牵着我的手在那座祠堂面前跪了下来,郑重庄严的许下了心愿,我听见你一字一顿的说道:

“如果可以的话,我想要我的恋人能够长久地活下去...”

彼时我低头看着手里抓皱的诊断书,上面是医生胡乱潦草的字迹,完全没有办法静下心来去辨认到底写了什么,只是闷头捂着嘴咳着一口一口的鲜血,染红了带来的手巾滴落到泥土上漫延开来,快要支撑不住自己的身体,只能喘着气想去缓解心口压抑着的阻塞感觉,心想自己是不是快要死了。

颤抖着摊开手掌,瘦骨嶙峋的手指苍白无力,视线愈发浑浊模糊不清。

“即使代价是用我的余生,也要来换取他来活着。”

中岛敦,你别给我许下这种毒誓!拿你的命换我的命,开什么玩笑!

直到这场噩梦的结尾他才再度回想起,自己当初那撕心裂肺的痛苦。

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睡出了一身的冷汗,敦趴在他的床边捧着干燥的毛巾小心翼翼的替他擦拭着额头,见他睁开眼睛小小的吓了一跳,吐着舌头把毛巾丢到了他的身上然后起身往房间门那里飘去,躲在房门后面探出脑袋来嘟囔着嘴看着芥川欲言又止:“龙之介...做噩梦的样子很可怕...”

“难道因为这个你就不喜欢我了吗?”芥川嘴角微微上扬。

“怎么会,明明我最喜欢龙之介了!”敦慌乱的为自己辩解。

僵持了几分钟之后敦自己乖乖的从门后飘了出来,继续在芥川身边晃来晃去,芥川笑着摸了摸敦的脑袋,然后便欺身上去用力咬了敦脸蛋一口。

分不清梦境还是现实的对错,只知道他依旧在自己的身边。

我只要活在有他的世界里就足够了,管他是非对错黑白颠倒虚实真假。

上午的时候本来打算呆在家中赶画稿,却来了位不速之客。

芥川和敦原本打算共同完成的漫画作品《罗生月下兽》,最初的设定是一个狗血俗气的三角恋故事,敦写出这个脚本的时候还得意洋洋的拿来给芥川炫耀,芥川只看了一眼就迎面给敦劈了一记手刀,喝令他赶紧去把这设定给改了,敦噗嗤笑了出来然后听话的直接就在原作上修改起来。

“所以说你一开始写这个故事就是来哄我的?”

“我想要龙之介开心啊,总是冷着一张脸,不过确定权还是在我手上。”

“那么你写什么我就画什么好了,随你心意。”

“龙之介这样说的话那我一定要更加用心才对,我们一定可以的。”

敦说完就继续埋头把自己的思路写在脚本里,密密麻麻的写了很多,纸面上满满当当都是原作的人物其他的设定剧情,芥川则在接过底稿之后抽抽嘴角便开始动笔处理分镜,有时候他画着画着敦便凑过来看看,偶尔会帮忙来上色,每次看着自己最后完成的作品常常会被吓到。

没办法,谁让《罗生月下兽》是一部恐怖漫画,敦的剧情设定是不错的,再加上芥川出色的画工,就连敦这个作者都会啧啧赞叹两个人的合作算得上是天作之合,后来敦向芥川提议不如把这部漫画送去投稿吧,再接着就认识了编辑太宰治,专门负责这部漫画的出版工作。

与敦一起共同经历了很多事情,但是最终却还是不能如愿以偿。

因为在这部作品完工之前,敦就死于一场意外,离开了这个世间。

“芥川先生?我是中原警官,麻烦开门,我来是想和你谈些事情。”

中原中也站在公寓门口理了理头上戴着的警官帽,手指间夹着细长的高档香烟正在徐徐的燃烧,放入嘴中吸了一口又吐出袅袅的烟雾,抬脚用靴子踹着门咚咚作响,芥川打开门的时候他正好把最后一口烟吸完,搓搓手指上的烟灰踢了踢地上,仰头冷静的看着对方。

“比我上次来精神好多了,这几个月来你终于想通了啊。”

“进来吧,中原先生,是跟同我谈关于敦的那场事故的吧。”

“我记得你对它并不关心吧?上次来的时候你是个什么样子的呢,让我想想好像是...带着绝望憔悴的眼神,屋里到处弥漫着酒味和烟味,对周围的事物置之不理,一蹶不振让我以为你下一秒就会死掉。”

片刻后中也翘着腿坐在沙发上,芥川坐在对面的椅子上,注视着他从披在身上的大衣口袋里拿出的文件,对方摊开来后从茶几上滑过来传给了他,打开来看上面写着的是敦几个月前出的那场车祸之后的详细报告,逃逸的司机已经自首并被判刑,敦那头没有什么亲人可以出面,而芥川反而出乎意料的对这事不放在心上,中也便只来送这份报告书便打算离开。

临走前芥川叫住了他:“中原先生,您说如果有一个人,是为了我能活下去而死的话,那么我该怎样做才算对得起他呢?”

中也按下把手开门出去头也不回:“那就好好活下去,人生还很长。”

可是我做不到,当我的恋人是因为我而死的时候。

敦是在中也走了之后才偷偷从房间里溜了出来,抬手抚上芥川的眼睛想要去遮住他的视线,为了缓解尴尬的气氛轻笑着问他猜猜自己是谁,芥川闭上眼睛一言不发,瘫在椅子上长叹了口气睁开眼睛,敦的手掌几近透明根本挡不住他的目光,他眼前的敦在光亮处身影变得单薄自己却浑然不觉,突然想起自己最早见到这样的敦时,正是中也形容的那样。

“龙之介...醒醒,我在这里...拜托你别这个样子...”

劣质的酒液打翻在桌上浇灭了燃烧着的烟头。

“看着我喊我的名字好不好?我是为了龙之介才回来的啊...”

桌角凌乱的放着两张纸,一张是病危通知书,一张是表示体检正常的单子。

他费力的眯着眼挪动着嘴唇,口干舌燥,艰难的开口道:“敦...”

“不要再离开我了啊...”

“不要再离开我了啊!”

“我恐怕,是无法应允你这个要求了。”

《罗生月下兽》这部作品如期完成,太宰让芥川去参加授奖仪式。

芥川站在穿衣镜前看着自己身上穿着的这件新定制的西装,抬着手臂看看自己略显空荡的衣袖,捂着嘴咳嗽了几声松开了手,走到玄关处蹲下来穿鞋,一切独自整理完毕后出门,太宰派来接他去会场的车已经事先停在了门外,芥川临上车前回头望了一眼自己的公寓,司机见状提醒他是不是有什么东西没有带全,芥川摇了摇头便把视线转了回去。

“只是很快就要不住在这里了,有些舍不得。”

“我的心愿是能够和你共同完成这部漫画。”

芥川低下头,面前的颁奖人员把奖章替他别在了衣服上。

“现在它也完成了,我也是时候该离开了。”

台下的人声嘈杂,欢呼雀跃着恭喜他获得了新人奖的荣誉。

“请不要难过啊,我只希望你能够好好的活下去。”

芥川拿着简短的发言稿站在主席台后面,扫视了一会儿之后不安的抬头看向太宰,太宰微笑着示意他只要正常发挥即可,这样的场面没什么大不了的,芥川深吸一口气,会堂里安静的连根针掉下来都能听得见,他缓缓的开口道:“我很高兴能够在这里接受如此大的殊荣...”

“一直以来这部漫画备受大家的喜欢和关注,各位对我的支持和鼓励对我来说是极为重要的,可以说是我身边的这些人的努力,在此我感谢在场的各位,谢谢大家...但是我在这里很想感谢一个并不在场的人,他已经彻底不在这个世界了...没有你我就无法完成我们共同的心血,谢谢你,我的恋人,我这辈子的挚爱,中岛敦。”

那几个月来只有我能感知到他的存在,也只有我会在意他。

芥川婉言谢绝了太宰治邀请他出去喝酒庆祝的提议,说是还有些事要做。

有时候命运真的很难说,比方说原本该提早安睡在太平间的应当是我。

他独自在长长的楼梯上摸索着一层层的爬到了顶楼的天台。

有声音在耳边轻唱着,殊途同归,殊途同归,殊途同归。

他想自己接下来也是无牵无挂的了,吹着迎面而来的寒风踩上了台阶。

我不能再度失去你,这一次的话,就让我跟你一起走吧。

他朝着寂静的星空咧嘴笑了笑,然后向前迈出一步,纵身跳了下去。

END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@OceanRidge 过来,长评小能手www

码着码着文力就不够了好想狗带啊和芥川一样好了...

不想码HE版开头了反正HE版漫画就是两男一女狗血恋三角剧情...

巧妙地避过了漫画讲的究竟是什么鬼哼唧,以及敦去世带了点迷信色彩是为了给芥川续命?然后就出了车祸,最后消失的时候表明他一直都清楚自己的所作所为...这词用的不太恰当,殊途同归的意思其实是,无论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最后都会达到同样的结果,也就是最后都会挂【捂脸】...

我不会承认我是看着狐妖小红娘吃着狗粮码字的哼唧灵契大法好


评论
热度 ( 17 )
TOP